募款活動

「一座偉大的大學必定有一座偉大的博物館。」請學長姐閉目想想,假如35 年前臺大校園裡除了總圖書館,還能有一座總博物館,自己的大學生涯會不會因而激發出更多火花? 再繼續想想: 那 些當年操作過既古老又經典的儀器設備、恩師帶領鑽研學問的學術標本和研究手稿,何處是它們退役安養、伺機再現風華的最佳舞台?

還有還有,網路虛擬世界盛行的今天,大學校園內是否更需要一處人與人、人與知識、人與博物可以實際邂逅、跨域對話的「平台」?母校臺大學科豐富多元,涵蓋人類民族學、考古、動物、植物、地質、昆蟲、農學、醫學、基礎科學、工程技術、藝術與人文,近百年下來累計了數十萬件學術標本和文物史料,其中數千件屬全球首次發表的模式標本,學術能量深厚。2007 年起在經費不充裕的情況下,暫行博物館『群』,串起藏身校園古蹟或歷史建物的小型學科博物館,在支援教學研究之餘,透過展示、推廣教育與行銷,勉力行之,將學術殿堂的智識涵養,分享給更多民眾。12 年過去了,暫居舊總圖的系所將在3、4 年後搬遷到新大樓,慎重規劃臺大總博物館的時機到了,這將讓母校以更具效能、更完整的發揮博物館價值,回饋社會。校長將著手募款,修繕歷經90 載風霜的舊總圖書館;但舊總圖變身改造為總博物館,還有一大段路途需要開拓:空間規劃、展示設計、機能施作以及永續營運。敬請學長姐們奉獻心力,為母校、為學弟妹、為作育英才的學者、更為自己的心靈原鄉,打造一處智慧堡壘--臺大總博物館。

~臺大校史館 張安明組長

為玉成博物館群願景,敬請支持臺大總博物館募款:museums@ntu.edu.tw,或+886-2-33663818。

捐款步驟說明如下:

1.線上捐款網頁: https://giving.ntu.edu.tw/

2.右上方點選【捐贈者登入】~已經註冊之捐贈者;或【捐贈者註冊】~第一次捐贈者。

*提醒:為了統計本屆校友總捐款金額,註冊時請登記為74 年畢業校友(如兼台大碩士或博士)。

3.點選捐贈項目::從email 中確認註冊成功後先完成【捐贈者登入】步驟,即可點選最下方之【其他指定用途】之【加入捐贈箱】。

4.點選收據方式:快速捐贈-台灣(不註冊捐贈者)、開立台灣收據、開立美國收據。

5.點選捐贈方式:信用卡、支票、現金、銀行ATM 轉帳、海外捐贈、LINE PAY 等。

6.**十分重要**【其他指定用途】右方其他說明表下:代碼與說明2 擇1(如下);資訊來源點選【校友】後輸入或複製【相知相惜35 重聚】,關係自填如【會員】、【同學】、【親友】。

l 代碼:FN109001,說明:舊總圖修繕

l 代碼:FD103061,說明:未來營運博物館的專用款